纯天然维c

【好想做手书。】
最擅长的事是咕咕咕。

【文豪野犬】满溢而出的靛蓝(太敦)

十五色企划,满溢而出的靛蓝,太敦。

依旧文笔渣ooc到飞起,欢迎批评教育。

迷之设定……大概是天使宰x盲人小说家敦

从来没想过太宰是什么……总之是有神力的某种生物……【啥】

太宰的能力很广泛……总之看到不科学的地方就是因为超能力!【啥】

进展有点快……没把握住节奏,写的很渣。

总之能接受的话请看下去。



01

挂在店门口的风铃响了。

戴着草帽的金发少年从床上一跃而起,飞快地跑到柜台旁。

是熟客啊。少年看着推门进来的人想道。

“您好——”金发的少年笑的灿烂,“中岛先生今天要买点什么?”

“啊,贤治。”白发的客人把手杖轻轻地靠在柜台边,“有花种吗?”

“有的,最近新进的……”被称为贤治的少年在柜子里翻翻找找,“蝴蝶兰,风信子,满天星之类的……啊,还有那个!”贤治指着阳台上摆放的盆栽,“鸢尾花也很漂亮哦!”

“很漂亮吗?”中岛有些无奈地笑了笑,“比较好养的就可以了,反正我也看不到啊。”

“不不不中岛先生!”贤治径直跑到阳台上把那盆鸢尾抱了过来,“就算你看不到的话,只要知道自己养的花很漂亮也会开心的!而且啊——鸢尾可是象征着幸福呢!中岛先生买的话,肯定每天都会很幸福的!”

“既然你都这么说的话……那就要这个吧。”中岛微笑着把钱放在柜台上,“一包种子就可以了。”

“请稍等——”贤治应了声,飞快地翻出一包种子来,轻轻地放到中岛的手上。

“啊对了!中岛先生记得要先把种子泡一下,还有就是……”贤治拽了拽金色的头发,笑眯眯地提醒着注意事项。

听完全部的要点后,中岛拿起放在柜台旁的手杖,和贤治告别后转身向门外走去。

刚走了几步,贤治就从后面叫住了他。

“中岛先生,鸢尾花的花语是光明哦。”

中岛的脚步停顿了一下。

“……嗯,谢谢。”

02

敦走在路上,握在手中的手杖四处探索着,以免撞到来往的行人。

中岛敦是个盲人。

并不是因为什么事故,而是从一出生开始就是这样——大概。自从他记事以来他就生活在黑暗中,而父母又因为这件事把他遗弃了,所以中岛敦并不清楚在他出生时能不能看的到东西,不过,既然父母都把他抛弃了,那应该就是天生的吧。

虽然身世凄惨,但是中岛敦还是认为自己很幸运,毕竟他现在还可以靠写小说过日子,生活过的也还算宽裕,而不是穷困潦倒像流浪汉一样饿死街头。但从这一点来说,敦就认为这是神天大的恩赐了。

但是也正因为如此,他也根本不会去奢望什么。

所谓的花语什么的,果然贤治还是个小孩子啊。能恢复视力这种事……

“果然不可能吧。”敦苦笑着摇了摇头,渐渐地加快了步伐——马上就要到早上上班的高峰期了。

就在这时,敦的手杖碰到了什么东西。他收回手杖,打算从旁边绕过去。

可是事与愿违。

意料之外的阻力让手中的袋子掉到了地上,里面的花种散落一地。敦有些不好意思地向来人说了声对不起,蹲下来摸索着去捡种子。

“少年,你看不见吗?”被撞倒的人却没有离开,反而问起了问题。

听着声音是个二十左右的男性。敦的动作停滞了几秒。

“……是的,撞到您真的不好意思。”

“啊没关系啦,”对方的声音里掺杂着些微的笑意,“不过,我有个小小的请求呢。”

难道还要赔偿吗?敦有些紧张地想道。

“抱歉,就算是赔偿我也——”

“你是一个人住吧。那么能不能麻烦收留一下我呢?”对方轻快地问道,语调微微上扬。

“诶?”和预想完全不同的话语让敦稍微愣了一下。

“我是路过此地的旅行家,暂时没有地方住呢,所以,我希望你可以收留我哦。”

“等等……就算是这样,”敦有些不知所措,“那您还可以去住宾馆啊?”

“是的,本来预定是这样的,但是——”对方故意拖长了音调,虽然看不见,但敦大概可以想象出对方一脸笑容的样子了。“但是呢,因为少年,你是个盲人吧。”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敦皱了皱眉头,这是在嘲笑自己吗?

“你什么都看不见的话,肯定很希望去看看美丽的景色吧?我这么想,所以我就想到了这个——我可以每天给你讲我在世界各地的见闻,你收留我,双方对等的交易,怎么样?对于你我来讲都是好事吧?”

……这个人好奇怪。

敦有些不快地开口:“您为什么这么认为?如果我根本不想看所谓的景色呢?”

“你不会的。人类永远会渴望自己得不到的东西,而且,你手里拿着花种。至少你是个非常向往美丽的人。如果你没有这种心理的话,是不会花钱来买对你根本没有用处的花的。是这样吧?”

“……即便是这样,我也没有要收留你的理由。想听故事的话,去图书馆就可以了。”

“少年,书中可不能记载一切啊,尤其是关于故事这方面。”对方似乎并没有因为被拒绝

而感到失望,反而更加轻快地说着,“世界的奥秘可是无穷无尽的,如果光凭着书中的故事就可以了解世界的话,那还要旅行家们做什么呢?”

“……的确如此。”敦的态度松动了些,甚至感受到了一丝心动。

“所以请相信我吧?我能带给你想要的东西哦。”

对方的这句话宛如咒语一般,成了压垮敦心理防御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“好吧。”有些无奈地说出了这句话,敦转向声音的来源方向,“我是中岛敦,请多指教。”

“请多指教,敦君。”对方笑着说道,语气轻盈得像片飞舞的羽毛。

“我的名字是太宰治。”

03

带着太宰回到家时,已经接近中午。

敦把花种顺手放在客厅的桌子上,又指了指沙发:“太宰先生坐这里就可以了。”

“谢谢敦君啦,”太宰的声音响起,却是在很近的地方。“我已经坐好了喔。”

真是不客气啊。敦一边这么想着,一边把茶水倒进了杯子,白瓷的杯子发出悦耳的响声。

不过说到底……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才让太宰留下来的?

说不出个究竟啊。敦摇了摇头,端起果盘走出厨房。

既然都到这个地步了,再撵人走也不太好吧。敦把果盘放在桌上,却发现太宰不在这里。

“太宰先生?你在哪里?”

一连呼唤了好几声之后,太宰的声音才悠悠响起——在书房的方向。

“敦君,这是你写的吗?”敦赶到书房时,太宰举起了手中的东西这么问道。那东西发出了哗啦啦的声音——大概些未完成的稿子吧。想到这里,敦有些尴尬地点了点头。“是我写的。”

“是么——写的真不错呢!”太宰惊喜的把稿子翻来翻去,“原来敦君是个作家啊,真厉害!”

敦有些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道:“只是投给杂志而已……一点也不厉害啦。”

太宰似乎正在看稿子,没有回话。

敦沉默了几秒,最终还是决定离开,然而当他刚刚转过身时,太宰就叫住了他。

“敦君,你的作品里……”他感受到太宰正在看着他,纸张翻动的声音也消失了。

“没有关于自然的描写呢。”

敦叹了口气。

“是的。因为我不会写。”

“是因为看不见吗?”

“嗯。我的眼睛是天生的,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所谓的景色是什么样子……我甚至都不明白颜色的意思。我也曾经试过在书里学习相关的描写,但是我果然还是觉得——”

“书中的内容你无法理解吧?而你又不能照搬这些东西,所以你放弃了对这方面的努力了吗?”

“嗯。但是我一直在寻找可能的方法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那让我来帮你怎么样?”太宰的声音里带着莫名的愉快。

“您是说讲故事?”敦有些无奈地笑道,“那个……别人也给我说过这些事,但是我还是一样——”

“我和他们可不一样哦。”太宰的声音明朗而轻快,温暖得像破晓时的阳光。

“我能带给你想要的东西,不是这样说好的吗?”

太宰的声音里,带着某些琢磨不透的感觉——让人不自觉的去相信,去期望一件明知不可能的事情,就好像翻涌的深海,即刻让人深陷其中,最后无处可逃。

他的声音里,带着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东西——而那一定是未知甚至危险的。

敦一直都明白。

但是,他还是接受了,那甜蜜而虚幻的所谓承诺。

04

“——对不起。”

敦放下手中的笔记,轻轻摇了摇头。

对面的太宰的故事刚刚讲到一半,是关于欧洲某个城堡的故事。他尝试着去想象,但是最后脑海里还是如眼前的世界一样,在浓重的黑暗中没有一丝光亮。

太宰的声音停了下来。

“怎么了,敦君?”

“太宰先生的故事很好听。但是对我来讲果然还是太遥远了。”敦有些沮丧地叹了口气——是不是因为自己太笨了呢。

“那敦君想听什么样的故事呢?”太宰站起身来,走到敦旁边。

想要什么样的故事呢。

这个问题让敦一时语塞。

陌生的风景让他感到遥远——那么,难道他有见过什么地方,可以被称为‘熟悉’的风景吗?

他从记事起就待在福利院里,根本就没去过别的地方。

敦有些茫然地咬着笔帽,桌上的笔记早已不知道去了哪里。

在脑中那片没有一丝光亮的记忆之海中,无论怎么思考,结果也只有实质的沉重的黑暗从四面八方涌来。

“没关系的,敦君。”

太宰微笑着,嘴里吐出鼓励的话语。

突然之间,他依稀想起了什么。

那是一盏灯。一盏小小的驱逐黑暗的小灯。

像是灯塔顶部的那种引航灯,也像轮船前面装备着的前进的灯,带着些奇特的光亮,闪烁着照亮了一个世界。

他感觉到身边的太宰脸上带着微笑。

“敦君想好了吗?”

“嗯。”敦的语气里带着少有的喜悦。

“那时候我家附近,似乎有一片海呢。”

05

雨天。

敦静静地坐在沙发上,听着外面的雨声,手里的钢笔没有节奏地一下一下地点在纸上,笔尖甩出一朵朵带着书本气味的墨花。

被墨水侵染的纸上,似乎写着什么。敦皱了皱眉头,笔尖敲在纸上的力气又大了几分。

带着雨水凉意的风顺着虚掩的窗户吹进。

少年打了个寒颤,往沙发的角落又缩了几分。

“还是不行……”

他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,把那张已经看不出字迹的纸张揉成一团,凭着感觉扔向垃圾桶。

“果然还是——因为我太笨了啊。”

带着沮丧的情绪说出这句话,敦把钢笔扔到了一边,抬起头来看着天花板。

虽然严格来说不能用【看】这个词来形容,不过在敦的意识里他的确是在看着不同的地方

——虽然他感受到的还是一成不变的黑暗。不过这大概就是人类称为【习惯】的东西。

“那可不行啊敦君!怎么能轻言放弃呢?”

“……”
对于忽然出现在面前的明亮的过分的男性声音,敦已经由一开始的惊慌变为了现在的见怪不怪了。

这大概也是习惯所致吧。

“敦君可不能放弃啊!拿出干劲来会比较好哦?”太宰带着在这个阴冷的天气里有些违和的热情的声音,在敦身边坐下。

“太宰先生,我……”

“要不要出去走走?”

“什么?”

虽然对于对方跳跃的思维已经见过不少次了,但是敦还是没办法习惯。

他曾经试图了解过太宰这个人,但是最终对于他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‘四处旅行的探险家’这件事上。

如果太宰不主动开口的话,大概敦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吧。

可是,就算是这样一个说得上可疑的人,自己却还放任他住在家里。

为什么呢?难道仅仅是因为对方那好像哄小孩一样的话?

自己究竟在干什么?敦有些困惑地思考着,手指不自觉地扯着沙发的布料。当时究竟在想什么?

“敦君?”太宰的声音传过来,让聚精会神的敦惊了一下,思考好像忽然消失了一般,变得一片空白。

“抱歉……你刚刚在说什么?”

“我在说,要不要出去走走?”太宰用平淡的气复述了一遍刚刚说过的话。

“现在?但是现在还……”

“在下雨”三个字还没有说出口,太宰就一把拽住敦的手,拉着他就往门外走。

“喂喂,太宰先生?”

对方没有回话,而是在心情很好地哼着不知名的小曲。最后,知道不出去是不可能的敦叹了口气,在出门的时候拿上了一把雨伞。

06

敦撑着雨伞,有些迷茫地站在街上。

雨声和风声对于一个靠听觉辨别方向的盲人来讲可不是什么好东西。托它们的福,现在他连走回家都有些困难了——他可不想在过马路的时候被车撞个半死,最近因为太宰自己连生活费用都有些拮据。

漫无边际地想着些无关的事,敦完全忘了带着自己在雨天出来的人是谁,太宰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,示意他回过神来。

“啊,太宰先生……你为什么要带我出来?”敦没有焦距的紫金色眼睛还是看着街上的雨景,雨声搞的他没办法分辨太宰所在的位置,而且他现在也不想去看太宰,行动不便让他稍微有点不愉快。

对方似乎根本没注意敦的情绪变化,总是带着笑意的声音明朗地响了起来——这次是在背后。

“因为要带敦君看看雨景嘛。”

敦稍微沉默了一下。

“就因为这个?”

少年握着伞柄的手有些发颤。

“就因为这个。”太宰依旧笑的温暖,就好像晴天时候有些放肆的阳光。

稍微沉默了几秒,敦闭上眼睛。

“太宰先生,我看不见的。你忘了吗?”
“嘛……总之先在雨里走走吧。”太宰笑了笑,没有正面回应这个话题。他拉起敦有些偏凉的手,往前走了几步。

“跟着我,敦君。”

敦稍微犹豫了一下,还是跟了上去。

太宰的手不像敦得一样凉,他的手上带着柔和的热度,敦就这么被拉着往前走,莫名其妙地涌现出一种安全感。

就算是这么不知目的地盲目前进,心中也被一种充实感所填满,没有一点顾虑和不安。

只要这样的话……就不会害怕了吧。

敦的心里莫名地出现了这样一个想法。虽然仅仅出现了一瞬间——他连忙低下头使劲摇了几下,把奇怪的想法从脑海里甩出去。

自己还真是变得奇怪起来了……敦抬起头来,细小的雨滴轻轻拍打在脸上,这多少让他清醒了一点。

自己为什么会对一个莫名其妙住进家里的陌生人产生这样的想法啊。敦咬了咬嘴唇,握着伞柄的手有些冰凉。

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后,太宰停了下来。

敦稍微计算了一下行走的距离,这里似乎是自己没有来过的地方。

“敦君……”

太宰还是没有放开手,他把敦的手举到雨伞外面。

“太宰先生,这样很冷。”已经默认了太宰的行动,冰凉的雨滴滴落在手心,顺着神经攀爬而上的寒冷让人有点颤抖。

“敦君觉得这是什么感觉?”毫无预兆地,太宰的声音从耳边传来。很近。

敦有点不知所措了。这是他没有预料到的,不管是伸出手的动作还是这句话。不如说,有关于太宰的一切,他就没有预料准过。

“什么……只是冷而已啊?”虽然明知他问的不是这个,但是敦只能这么回答。

“不是问这个啦。”太宰笑着摇了摇头,“我是说,敦君觉得它是什么颜色。”

颜色?敦有些疑惑,颜色什么的,说到底也没办法感觉到吧?

似乎是感觉到了他的疑惑,太宰耐心的解释道——虽然敦并不理解这其中的逻辑:“颜色可是能够感觉到的哦,比如说,在夏天,看着炎热的太阳就会想到红色吧?所以红色代表的是热情啊。”

不我夏天从来没有想到过红色,虽然我不知道红色的具体含义。敦在心里默默地吐槽了一句,张口正想要说些什么的时候,他感觉到了太宰带着热度的鼓励的视线。

是因为天气太冷了吗……连视线都能感觉到奇怪的热度了。

敦默默地叹了口气,努力地在脑海里寻找着能够拼凑的话语。

“大概是……蓝色之类的。”

这个词似乎是突然出现的——莫名其妙。敦在心里又重复了一边这个今天不知道说了几遍的词。

“和预想的一样呢。”太宰笑了起来,“敦君知道雨水也是海水的一部分吗?”
怎么可能不知道啊……课本里当然学过啊。

敦有些无奈地笑了笑。

“所以说,海也是这样的啊。冰凉的,光是触碰就能让人感受到颜色的东西啊……海是很深沉的靛蓝色哦。”

“太宰先生……我知道海是蓝色的啦……”

结果只是为了这个么。连吐槽的力气都没有了。

“真的是这样吗……”太宰转过身去,雨声消失了。

是什么时候停的呢……完全没注意到。

“话说,敦君买的花也是蓝色的哦,下次一起种吧。”

太宰松开了手,敦的心里莫名浮现了一丝失落。

“回家吧。”

敦抬头望向太宰的方向,然后他有些惊奇地睁大了眼睛。

在眼中那一片无法散去的浓重的黑暗中,渐渐染上了些什么东西。

那是……一种奇异而神秘的色彩,美丽的无法言喻。

它在蔓延,在融化,好像墨水滴在纸上,最后这种从未见过的色彩充盈占据了整个视野。

然后它渐渐变得透明,最后沉入了黑暗中,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世界恢复了沉默。

敦还站在街上,浑身都在颤抖。

他下意识的用手去碰眼睛,摸上脸才知道自己的脸上都是水。冰凉的,不知道是泪水还是汗水。

就像刚刚的雨水一样。

就像大海一样。

就像……自己眼里那奇迹般看到的颜色一样。

他把手在眼前摇晃,可是除了呼呼的风声之外什么都感觉不到。

太宰大概已经走远了,他沉默地站在街上,双手死死地拽着自己的衣角,拽的指节泛白。

最后,他还是哭出了声。

07

在看到了颜色的那一天之后,敦一直处于一种恍惚的状态,他似乎在为能够看见而感到高兴,又似乎是希望自己一直瞎下去。不过他真正的想法应该要比所表现出来的要复杂的多吧。

所以,在太宰建议他把买来的种子种下的时候,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——大概是为了从这件事上转移开注意力吧。

敦把花种拿出来,太宰自告奋勇地要来种。敦只好站在一边,有些无聊地看着太宰操作。

感觉很熟练啊,动作都没有停顿。敦这么想着。

可惜看不见啊……听说开出的花会很漂亮。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这些事,敦的心脏忽然有些发疼。

他强迫自己不去想那件事,告诉自己那只是错觉。

可是只要眼前是那一片无尽的黑暗,他就不由得想起那种颜色。

如果能看到的话会怎么样呢……

小说会有更多的人喜欢吧……?

会有更多的朋友的吧?小镜花他们也可以来家里做客了吧?
如果能看到的话……

就能了解太宰先生了吧。

被最后的想法吓了一跳,敦有些不安地看向太宰的方向。

太宰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……看得见的话,就可以明白了吗?

他是个很奇怪的人,虽然看上去没心没肺却相当可靠,虽然陌生却能让人感到安全和快乐。

敦曾经想象过太宰的样子。

黑发黑眼,脸上永远带着轻松的笑意。个子很高,让人有安全感。总是在看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书,还有……

虽然仍旧只是表面的印象,但是敦已经不再戒备着太宰了,与此相反,敦似乎开始有些信任他。

似乎已经成为了朋友……之类的感觉吧。

没有朋友的敦有些幸福地想着,这大概是自己的第一个好朋友。

“啊,敦君。我今天出去买了些蛋糕回来哦。”太宰的声音响了起来,依旧是在意料之外的位置。

“太宰先生……你什么时候坐到我旁边的?”敦无奈地笑着,顺从地向厨房走去。

蛋糕就放在桌子上,敦拿起一块咬了一口。

奶油的甜味让他多少开心了一些。

“敦君就不怕我在里面下毒?我可是陌生人呢。”太宰带着笑意的声音从客厅传来,带着些玩笑的意味。

敦也没经过大脑,回应的话语就说出了口。

“因为我相信太宰先生。”

“相信啊……敦君还真是善良呢。”太宰有点惊讶,不过立马就笑了起来。

“被敦君信任的感觉真好啊。”

08

在知道太宰要离开的消息时,敦有些难过。

他真的很舍不得太宰,毕竟这是他各种意义上的第一个朋友。

“可是没办法啊,”太宰还是带着笑容,没有一点悲伤的样子,“总是要离别的嘛。”

“但是……”敦有些悲伤地低下头。

“没关系啦……”太宰笑着摸了摸敦的头发,“作为离别的礼物,我带你去海边吧?”

他这么说着,带着敦登上了那辆有些旧但是很安稳的长途客车。

站在沙滩上,敦的心里却没有一点实感,他试着把脚浸入海水里,除了和雨水一样冰凉外没有任何特别之处。

不远处的天空中传来海鸥的叫声,本来悦耳的声音此刻似乎也变得悲伤起来。敦向前走了几步。

“太宰先生……?”

“在这里哦。”

敦顺着声音走到太宰身前,确认一般地扯住了太宰的衣袖,然后他踮起脚尖给了太宰一个拥抱。

黄昏的阳光温暖的洒下来,敦又想起了关于太宰的笑容。

果然和现在的阳光很像啊。

“太宰先生……我想和你一起走。”

面对着即将离开的旅行者,少年这么说了。

带着温暖的笑容这么说了。

这一次,他大概能够预料到结果吧。

太宰会无奈地笑着,揉揉他的头,告诉他不要乱想了,顺便叮嘱他回家的时候要路上小心。

即使这样……

也要说出来吗?

至少让他知道自己的心愿吧。

敦这么想着,感觉到对面的太宰笑了起来。

“是这样啊……真让我开心呢。敦君的愿望。”太宰慢慢走近,在距离他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停了下来。

“闭上眼睛。”

敦听了他的话,闭上了眼睛。

“好了。”

然后慢慢睁开。

十几年未见的奇迹般的光亮照耀了整个世界。

红色,橙色,橘色,从天空向下倾泻,温暖而美丽的,充斥着整个黄昏的天空,明晃晃地仿佛构成了整个世界。而在这之下的,是一望无际的海。

那奇异而温和的靛蓝色喷涌而出,带着有节奏的海浪声,带着浅淡的蓝色和白色,就这样完整的展现在敦的眼前。

这个不可思议的奇迹美的让人流泪。

而太宰就站在那里,脸上带着温和的笑意。

和他想象的一样,黑发黑眼,温暖的如同这一片景色一般。

“太宰先生……”他哽咽着出声,不知觉已经泪流满面。

“敦君,”太宰笑着看着他。

“这就是你的那片海啊。”

那美丽而震撼的靛蓝色,永远的印在了少年内心的最深处。

连同这不可思议的岁月一起。

评论(14)
热度(1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纯天然维c | Powered by LOFTER